close

最近,我在我的<貓心信箱>中,收到了一封有趣的信件。

這封信件是這樣的,是一位暱稱派大星的朋友,提出了一個關於「有了伴侶,但又對其他人有感覺」的困擾。

我們先來看看這封信吧。

 

有穩定的交往對象,但是看到別的異性,還是會有心動的感覺,會想要進一步當朋友,甚至心裡會有妄念想比當朋友更好,有時候會懷疑究竟是自己定性不夠,精神出軌?還是我還不解自己在感情中所想要的

 

對於派大星的這個問題,我想對派大星說,這不會是只有你才有的困擾,但這確實是一個困擾。

對於這樣的困擾,我想從三個角度來談這件事情:「依附理論」、「未被滿足的需求」、「多元關係的可能性」。

2.jpg

無法安定的心──焦慮依附與逃避依附

我不確定派大星的依附類型是什麼,不過如果從我所理解的依附理論脈絡來看,焦慮依附跟逃避依附的人,有可能比較容易注意到其他異性。

為什麼會這樣子呢?對焦慮依附的人來說,因為他們很害怕失去愛、很害怕失去一段關係,所以即便在關係裡面,有一些焦慮依附的人還是會試圖去跟其他異性曖昧,為的是什麼?其實就是「萬一有一天被拋下了,我還會有人要我。」雖然表面的行為看起來會讓人反感,但背後的心理因素,卻是如此的悲傷。

而對逃避依附的人來說,他們則是害怕與人有過深的連結,但我們天生又有與他人連結的需求,所以逃避依附的人,會試圖想跟很多人建立清淡的親密關係,他們想要遊走在許多人之間,藉此滿足親密的需求,但同時又不必跟某個人過於深交,以避免有一天被傷害的可能。「我只要不要跟別人深交,就不會被別人不要了。」同樣是個表面行為讓人反感,但心裡是如此讓人深感悲傷的故事。

然而,我還是要說,這不代表焦慮依附跟逃避依附的人,就一定會出軌,會出軌的人,也不一定是焦慮依附或逃避依附的人,心理學探討的只是可能性,物理學探討的才是必然的因果關係。

 

出軌的源頭──未被滿足的需求

確實,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,一個人在關係當中,若是遇到其他讓我們渴望的異性,會降低眼前這段關係對我們的吸引力,但是心理學同時也告訴我們,當一段感情很美滿的時候,即使自己的伴侶和其他異性互動,他們也不容易被他們所吸引,因為當一個人對現有的關係有越高的滿意度時,通常也會對這段關係有越高的承諾,而承諾越高時,便越會忽略其他的異性。關於這一部分,可以參考我在泛科學寫的〈心理學研究告訴你:要擔心的不是伴侶和異性的互動,而是回到關係本身做調整〉一文。

所以,在這段關係當中,你是否有未被滿足的需求,我覺得是你可以問問自己的,如果有,那些需求會是什麼?有什麼可以進一步滿足的方式嗎?或是有什麼可以降低這些需求的方式呢?這會是更後續的問題。

 

你摸那個米嗎?探討多元關係的可能性

然而,有沒有一種可能,就是即便對原本的關係很滿意,依然對其他異性感到有吸引力,我覺得當然是有可能的,一來,如我所說的,心理學探討的是可能性而非必然性,二來,我會想問大家一個問題「難道你交往的時候,看A片就沒反應了嗎?」

那麼,我們有沒有可能試著跳脫社會框架,試著不去「摸那個米(monogamy,一對一的關係之意)」呢?我最近在女人迷發表的〈「我以為只要很愛一個人,就不會出軌」《道德浪女》教會你的事〉就在探討這件事情。

有沒有可能,你可以試著跟你的伴侶討論嘗試3P的可能性?有沒有可能,你可以試著跟你的伴侶討論多元關係的可能性?畢竟根據人類學的研究,這個世界上本來就存在著一夫多妻跟一妻多夫的傳統部落啊!只是當我們做這個選擇時,真的也要有足夠的勇氣來面對社會的眼光。

對於這一點,我想分享我很喜歡的一段話:「我們努力的不是想要改變社會,而是不要讓社會來改變我們自己。」

所以,最後我想對派大星說,你們的關係會如何,還是得回到你們的關係裡面去做選擇囉!

 

 

 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點圖追蹤粉專

43828523_1640767129361474_7210730888567455744_n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貓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